课程简介


随着现代机械装备向着高精度、高效、大功率方向发展,其动态性能直接影响到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水平。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开设的一门机械类研究生专业学位课,课程依托机械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,2017年起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进行建设。课程涉及数学、力学、机械结构动态分析与设计、控制工程与测试技术等多学科交叉领域,历来受到国内外工程界的高度重视,是现代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专业基础课程。课程教学团队由3位教授组成,年龄和学历分布合理,教学经验丰富、科研能力强。

课程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要求,始终坚持将“立德树人、协同育人”的思政任务与理念、“创新意识、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”的科研素质培养贯穿于课程教学之中,积极探索和创新课程建设模式和教学方法,通过:1)引入思政元素,激发学习热情;2)创新授课方式,拓展知识视野;3)科学考核评价,培养学习能力等三种改革模式和方法,领悟并传承老一代交大人爱国敬业、艰苦奋斗、为国效力的优秀品质,优化专业教学内容,展现近年来的新技术、新概念、新装置和新材料,拓展学生知识视野,提高课堂授课效果,增强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以及主动学习的积极性。

D700

课程曾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资助(2017.1~2018.12,5.00万元,已结题,验收结果“优秀”),并荣获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第16届教学成果二等奖,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。课程教材《工程振动分析与控制基础》作为“十三五”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—现代机械工程系列精品教材于2019年2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截至2023年春季,课程已累计开课28届,累计听课人数2000余人次,深受学生们的好评。基于学生、同行专家以及学校督导三个维度的教学效果评价均为优秀,到课率一直保持在90%以上,在国内振动控制工程领域享有良好声誉。


课程内容参见附件!




附件【课程内容.pdf

教学团队

查看更多>

教学参考

查看更多>
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

邮编:710049

电话: